当前位置:

冷水滩:创新联合执法 守护河库健康

作者:雷中祥 蒋凌志 黄冰 编辑:黄丽音 2018-04-27 08:05: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7日讯(通讯员 雷中祥 蒋凌志 黄冰)“我们从公检法及水利、环保、畜牧、城管七个执法部门抽调执法人员30人,组建河库管护联合执法大队,配齐执法装备,进行专业集中训练,全部脱产工作,实现水政综合执法‘一支队伍管全部’。”4月26日,冷水滩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对笔者介绍道。

  冷水滩区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创新联合执法确保河库健康放在重中之重,在全市、全省率先吹响河库管护联合执法冲锋号,突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全区水环境长效保持整洁有序。最新数据显示,全区水质量达标率100%,境内省级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全部达到Ⅰ、Ⅱ类水标准,出境水质稳定在Ⅱ类水标准以上,省考核的2个断面水质优良达标率和5个省级水功能区达标率均100%。

  该区按照“监督处罚职能与日常管理职能相对分开”的原则,全面明确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主体地位以及执法权限和范围,合理调整划分职能权限,做到主体明确,权责统一。同时,建立和实施执法责任制、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执法过错问责制以及行政处罚决定公示制度,增强内部约束力,增强执法透明度,强化法治创建和人民群众监督。通过部门联动、综合执法等有效探索,该区逐步形成了“水上执法一盘棋,联合执法一体化”的联合执法管理机制。

  联合执法以来,该区城区162家养猪场全部整体搬迁,禁养区229个个体养猪场(户)全部关停,湘江沿岸62家畜禽养殖场关闭或转型。放干腾空水库82座,消毒82座,所有水库都签订了禁止投肥投料投药养鱼及禁止开办养殖场的补充协议和承诺书。依法关停高污染、高能耗、涉重金属企业19家,查处不合格船只营运和超载现象170次。依法拆解报废僵尸船37艘,依法处置禁采区3条偷采采砂船,设立12块禁碑,处理尾砂20000余方。全区无一处非法上砂码头和砂场,“全面治水”凸现新成效。

作者:雷中祥 蒋凌志 黄冰

编辑:黄丽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冷水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