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梦 王庚娣 编辑:邓钰凡 2019-07-05 17:16: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5日讯(冷水滩分站记者 唐梦 王庚娣)冷水滩区全面落实全省关于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基层减负工作,把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切实打赢脱贫攻坚战。

盛夏时节,正是瓜果蔬菜的丰产期,在冷水滩区牛角坝镇麦子园村蔬菜种植基地,基地负责人王恩田正带着村民们对基地种植的第3批辣椒苗进行培土、施肥。

今年49岁的王恩田原本在外打工,2018年,在村支书和扶贫工作队的支持下,回乡承包了村里蔬菜基地的经营权,带领全村发展蔬菜种植产业。

“我在外面打工一年收入大概三四万块钱,包了这个基地后,觉得一年收入也差不多有三四万,再一个带着村民一起抓了收入,村民们也有收入,我觉得有成就感。”王恩田微笑着说道。

据了解,目前基地主要以种植辣椒、豆角为主,基本实现一年四季都有新鲜蔬菜上市,年产值达40万元,每年可带动60余人就业,同时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100多户村民发展蔬菜种植。

“一个月每天来做就有3000多块钱,农村在家的3000多块钱一个月可以了,生活水平提高了。”麦子园村村民蒋翠玉说道。“两人一天能赚200多元,生活改善了,越来越富裕了。”村民潘华力告诉笔者。

脱贫致富关键靠产业发展,2018年,在扶贫工作队的支持下,村支书周长友带头党员入股在村里筹建泡菜厂,立足村里自然资源优势和传统泡菜工艺发展泡菜产业,与贫困户签订蔬菜保底收购合同,免费为贫困户提供蔬菜良种,形成了从田间到市场的一条龙泡菜生产加工产业链。2018年麦子园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6万元,脱贫人口285人,贫困发生率由27.9%降至0.58%,全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麦子园村村支书周长友介绍说:“我们工作队、村支两委把从文山会海这个做资料的时间挤出来,一心一意扑在产业发展,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做群众的基础工作,2019年我们腌菜厂正式运营之后,预计我们集体收入超过100万,人均贫困户受益一个人1200元以上。”

今年以来,冷水滩区全面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结合全省关于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工作,从减少填表报数、精简发文数量、减少会议频次、规范材料报送等10个方面着力,扎实推进基层减负工作,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深入乡村、深入群众,帮助解决难题,办实事,切实打赢脱贫攻坚战。据统计,今年全区1-6月发文总数比去年同期减少35.4%,会议次数比去年同期减少46.5%,乡镇街道发文总数比去年同期减少32.1% ,会议次数比去年同期减少17.9%,同时明确今年对基层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

“建立台账,立行立改,成效明显。会议表格少了,干事时间多了;群众上访少了,干部下村走访多了;慵懒散少了,群众满意度提高了。同时进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工作更实了,大力发展产业与贫困户的连接机制,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度提升。” 牛角坝镇党委书记周海军说道。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梦 王庚娣

编辑:邓钰凡

本文链接:https://lengshuitan.rednet.cn/content/2019/07/05/56869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冷水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