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区“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倡议书

来源:区文明办 作者:区文明办 编辑:周吉锋 2020-03-26 20:00:55
时刻新闻
—分享—

广大市民朋友们: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是广大民众祭奠逝者、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日子。然而,一场突如其来、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今年的清明与往年大不一样。当前全国疫情形势虽然趋稳向好,但全球疫情正在呈现爆发态势,病毒国际输入压力依然很大,疫情防控工作须臾不能放松。“零新增”并不代表“零风险”,“降等级”并不等于“降警惕”。为进一步巩固扩大全国疫情防控成果,每一个公民依然应该谨记慎遵“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做好防护,减少聚集”的疫情防控基本原则。在这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为确保广大市民朋友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们特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倡议,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过一个文明、简约、安全、环保的清明节,共创美丽富饶平安冷水滩。

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共青团员及广大志愿者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自觉开展文明、简约、生态、环保祭祀,将清明节与植树植绿、环境清扫、志愿服务、爱国卫生运动等公益行动结合起来,以献一束花、植一棵树等文明方式寄托哀思、德化后人,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积德向善、明礼守信,涵育文明乡风。要采取各种方式宣传告知疫情高发地区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要来(返)冷水滩参加祭祖扫墓活动,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表达方式。

安全祭祀,平安清明。广大干部群众要抓住清明回乡祭祖机会,广泛宣扬传播“安全第一,平安是福”理念,提倡开展分散式、家庭式等小规模扫墓活动。返乡过程中,提倡文明行车,文明行走,维护交通秩序,不携带易燃、易爆品,确保公共和个人安全;祭祀扫墓活动之前,普及疫情防控等安全知识,要求大家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务必佩戴口罩参加祭祖扫墓活动;祭祀扫墓活动之中,要求大家严格遵守森林防火规定,做到不在户外用火,不焚烧冥币冥物,不燃放烟花爆竹,严防森林火灾及其他安全事故,确保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两手抓两不误;祭祖扫墓活动之后,要求家人做到文明用餐,不铺张浪费,不开展跨家庭、跨村庄的聚餐聚会活动,降低交叉感染和疫情扩散风险。

创新祭祀,文化清明。要适应新时代文明实践要求,倡导时代新风,摒弃陈规陋习,创新祭祀方式。要改变传统的大操大办、建豪华墓地等注重物质的祭祀方式,转变为注重精神塑造、家风培育和文化传承。要通过清明祭祀活动,广泛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良好家风民风等精神文化层面的教育,凝聚精神力量,提升文化品位。提倡通过微博、书信、诗文等方式缅怀先烈、涵育正气、传播文明,做新时代文明的践行者、文化的建设者,过一个文明、文化、有序的清明节。

错峰祭祀,有序清明。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共青团员及广大志愿者要带头讲文明、树新风、做榜样,尽量采取错峰祭扫方式,不在高峰时段祭扫,不给节日交通添堵,为人民群众祭扫腾出时间、让出空间,过一个文明有序的清明节。

疫情终将会过去,阳光总在风雨后。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做新时代文明的实践者,为共度一个文明、安全、有序的清明节,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冷水滩区文明办

2020年3月26日


来源:区文明办

作者:区文明办

编辑:周吉锋

本文链接:https://www.lstxw.cn/content/2020/03/26/69563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冷水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