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深化整治“两个主义”“10条措施”释放强烈信号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周吉锋 2020-06-19 15:22:0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委制定出台了《湖南省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条措施》。文件再次剑指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深化整治”的用语释放了向相关问题发起新一轮攻势和靶向治疗的强烈信号。

信号一

对标中央精神,净化政治生态

毫无疑问,关于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问题,我们并不陌生。用群众的话讲,就是“驴粪蛋子,外面光”。其损害干群关系,降低百姓对政府部门和官员的信任度,造成新的社会矛盾。

对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屡出铁腕重拳。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过重要批示,引发强烈反响。2019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在今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这些都说明,中央对这个“形式主义害死人”问题的高度重视和整治决心。



从湖南层面来看

按照中央的部署,此前湖南省委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早在2019年3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湖南省委制定出台了《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全面对标中央精神。

今年3月6日,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时,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要求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4月20日,杜家毫在主持召开市州委书记座谈会时强调,要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主体责任和岗位责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5月7日,杜家毫在湘潭市调研时再次强调,严格落实中央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1+5”文件精神,保持正风肃纪不歇脚、不松劲,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

此次,省委在梳理已有文件和当前现象的基础上,再次出台《湖南省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条措施》,就是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部署要求,持续发力根治解决相关问题。

结合时间节点和今年的工作全局,我们可以知道:该文件的旨归就是要进一步深化拓展为基层减负成果,让广大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信号二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政治成色

剖析这“10条措施”,观潮君注意到,都有一个显著的特点,那就是坚持了问题导向,点准了穴位、抓住了要害,突出了政治成色,开出了细化和治本“药方”。



比如,第一条举措——“要持续筑牢思想政治根基,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它旗帜鲜明提出了两个深入。

首先,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宣讲,推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在广大党员、干部内心深处扎根铸魂,从源头上解决“温差、落差、偏差”问题。观潮君注意到,这也是巡视工作提出的一个普遍性问题,我们在理论学习、宣传宣讲等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直接导致学习不深入、不系统,存在上热下冷等各种情况。所以,这个上升到“讲政治”的对标站位,是一次重要的政治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就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

其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常态化主题教育,建立健全理论学习、检视问题、抓实整改的长效机制,这应该是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落实落地上的重要延展。

并且,在此基础之上,要求必须加强对贯彻落实“两个维护”情况的督促检查,严格执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工作机制》,对贯彻落实中不敬畏、不在乎、空泛表态、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严肃查处、通报曝光。可以预见,这将极大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见人见事见成效。

此外,文件明确将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度融入巡视巡察、党委督查、政治建设考察、干部考察考核、民主生活会、年度述职等制度,推动政治监督和政治督查常态化、长效化。

这就有利于从思想层面和制度层面解决相关的问题,确保不再反弹回潮,避免树倒根存的现象。既能管现在,还能顾长远。

再比如,第六条措施——优化精减考核评比,更好发挥“指挥棒”作用。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市州和省直单位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突出考少考精、考准考实,规范安全生产、综合治理等“一票否决”情形的适用对象、范围、结果运用。

特别是,这条举措有这样的细化要求:要全面清理涉及城市评选评比表彰的创建示范活动,实行清单管理。这显然回应了基层干部的心声。事实表明,基层干部因为各种各样的评选忙得焦头烂额。可很多评选其实并无多大意义。这样的评选戏码,只会吹大有关泡沫,加剧发展困局,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

显然,措施细化到这个层面,可见文件制定过程中对相关问题的全面查摆和把握程度;可见省委在以严的基调、严的监督、严的制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以严肃较真的态度释放出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决心与信念。

信号三

深入问题剖析,强化对症下药

现实中,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在不同地区、不同部门有不同表现,其成因很复杂,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

从主观原因来说

它涉及干部的品质。现实中,很多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都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思想作祟。一般而言,越是政治观错位、责任心缺失者,越喜欢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个中原因一方面,上级有考核,这些“病猫型”和“鸵鸟型”干部只有搞形式主义才能通过包装、化装、伪装蒙混过关。另一方面,一些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者,只有通过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才能挤走实干者,让自己的位置更稳固。他们就像病毒,不仅荼毒人心,更荼毒实干的生态。

从客观原因来讲

它涉及的是考评机制。因为现实中,一些考评本身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这其实折射了一种不好的上下级关系。脱离实际,上级压下级,层层加码。过去,我们常讲“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现在一些基层干部私下抱怨说“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就是例证。事实上,上级机构与下级机构的关系不应该只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还应该包含理性建设性的对话关系。

故而,从这个角度看,省委制定出台的“10条措施”就是从干部和机制入手,就是从主客观原因入手,开出了“消炎药”,打出了强有力的组合拳,释放整治必严的强烈信号。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为确保“10条措施”落到实处,文件特别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一级做给一级看,抓好本级带下级。要加强日常监督,对贯彻落实情况实行“一季一调度、年底对账销号”,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典型,查处通报负面典型案例。

这种“靶向治疗”整治措施,坚持溯源与追踪并举,形成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高压态势,既整治带有共性的问题,又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抓重点带一般,抓关键促全面。观潮君相信,这样的得力措施,既解决显性问题,也解决隐性问题;既解决表层次问题,也解决深层次问题,也许这将成为新时代湖南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里程碑。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周吉锋

本文链接:https://www.lstxw.cn/content/2020/06/19/74872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冷水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