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三字决”深化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来源:区扶贫办 作者:邓禹 编辑:周吉锋 2020-06-22 16:16: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22日讯(通讯员 邓禹)今年来,冷水滩区不断深化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作风保证和纪律保证。

战。为确保小康路上不让一人掉队,冷水滩区委、区政府全力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冷水滩区建立“1+1+N”(对贫困村和任务较重的非贫困村实行一名区级领导联系1个贫困村,挂牌督战1个脱贫任务重、难度大的非贫困村,联系1-3户未脱贫户)、“五个一”工作机制(一名区级领导联村、一名班子成员结对帮扶、开展一次调研,制定一个帮扶脱贫计划、解决一批具体问题)。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实现未脱贫人口352户857人如期脱贫,全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面排查“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深入贫困户家中实地调研,确保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超过4000元,5月底基本实现脱贫条件。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巩固脱贫成果,逐村逐户逐人查漏补缺、对账销号,做到户户过关、件件清零。

实。冷水滩区委、区政府坚持从实处着手、在实处见效。严格执行“四个一”要求,落实“八个严禁”,统筹调度区级领导33人,纪检监察干部82人,区直单位班子成员82人,对183个村进行地毯式核查。通过细话家常,深入宣传,精算收入,抢干农活,正面引导群众理解政策、重视问题、支持工作。区水利局联手国网冷水滩供电公司对水电供应网全面梳理,解决132户困难群众饮水用电难题。区残联和区民政局整合资源,为24名贫困残疾人免费安装假肢。深化拓展产业和就业,打造了60万亩优质稻、40万亩优质柑橘、100万头生猪、年产200万枚鸡蛋、30万亩蔬菜等五大“万字号”农业生产基地。积极打造“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各乡镇、村结合自身资源条件优势,做到“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增收渠道”。积极开展线上招工、线下送工,帮助贫困户就业。从用好用活民政兜底政策,开发公益岗位就近就业,整合资金增收入,整合资源促就业等四个方面增收补损,坚决杜绝数字脱贫和虚假脱贫。

督。冷水滩区委、区政府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开展了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大力整治脱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评估不严格等突出问题,特别是“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区纪委监委成立了专项督查组,突出“五查五看”(看建档立卡户,查乡镇主体责任;看结对帮扶责任人,查扶贫手册;看驻村工作队,查日常工作开展情况;看镇村干部,查政策知晓落实;看行业部门,查核心指标落实),对各乡镇(街道)、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责任人、村支两委干部、有关行业部门实行常态化督查,发现问题及时交办、销号管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2017年以来,全区共有508名干部(含村干部)在扶贫领域受到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

来源:区扶贫办

作者:邓禹

编辑:周吉锋

本文链接:https://www.lstxw.cn/content/2020/06/22/74926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冷水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