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区消费者委员会发布消费提示:崇尚节约美德 反对食品浪费

来源:区消费者委员会 作者:杨辉 邓君梅 彭健 编辑:屈文利 2021-06-23 11:58: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22日讯(通讯员 杨辉 邓君梅 彭健)为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增强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意识,大力倡导科学、文明、有序的餐饮消费环境,积极推进反食品浪费工作,引导形成自觉抵制浪费的消费习惯。永州市冷水滩区消费者委员会发布崇尚节约美德反对食品浪费的消费提示:

一、引导教育 形成习惯

传承美德,拒绝浪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更是时代发展的迫切需要。我们要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爱粮节粮的良好风尚。要带头并督促家人小孩学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教育视频、积极参加反食品浪费专题教育活动和社会实践、体验劳动等形式,形成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习惯。

理性消费,按需点餐。自觉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理念,自觉践行“光盘行动”,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反对讲排场、摆阔气、搞攀比,外出就餐时要根据个人健康状况、饮食习惯和用餐需求合理点餐、取餐。倡导“吃多少点多少”的理性消费理念,拒绝“餐桌上的浪费”。鼓励家庭按实际需要采购食品,应当培养形成科学健康、物尽其用、防止浪费的良好习惯,按照日常生活实际需要采购、储存和制作食品。倡导婚丧嫁娶等红白喜事从简用餐。

文明用餐,拒食野味。自觉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消费理念,推行科学文明的餐饮消费模式,积极配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从自身做起,自觉遵守用餐秩序,爱护用餐环境,使用公勺公筷,不在禁烟场所吸烟,在旅游过程中做到节约饮食,绿色消费;不滥捕滥杀、加工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二、履行责任 增强意识

各餐饮服务单位切实履行自身责任,积极发展大众餐饮,提供标准化菜品,方便消费者自主调味,推行商务餐分餐制,发展可选择套餐,多提供小份菜、“半份菜”菜单,在菜单上注明菜品份数或数量,餐前提示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建议按人数减一点餐,餐后主动提供打包服务。不得设置最低消费额,对节约用餐的消费者给予表扬和奖励。同时,规范进行原料加工,减少浪费,提高净出率。为文明用餐、合理消费营造良好的餐饮环境,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建立健全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管理制度,加强服务人员职业培训,将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纳入培训内容;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或者由服务人员提示说明,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

提供团体用餐服务的,应当将防止食品浪费理念纳入菜单设计,按照用餐人数合理配置菜品、主食;提供自助餐服务的,应当主动告知消费规则和防止食品浪费要求,提供不同规格餐具,提醒消费者适量取餐。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

餐饮外卖平台应当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餐饮服务经营者通过餐饮外卖平台提供服务的,应当在平台页面上向消费者提供食品分量、规格或者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

超市、商场等食品经营者应当对其经营的食品加强日常检查,对临近保质期的食品分类管理,作特别标示或者集中陈列出售。

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采取措施,改善食品储存、运输、加工条件,防止食品变质,降低储存、运输中的损耗;提高食品加工利用率,避免过度加工和过量使用原材料。

三、依规处置 合理利用

各餐饮服务单位不得随意处置餐厨废弃物,要按规定交由具备条件的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企业处置或进行就地资源化处理,鼓励有条件的家庭对厨余废弃物进行堆肥等资源化利用。生产加工环节的食品废弃物和商场、超市过期食品等,要交由具备条件的企业进行资源化回收处理。家庭和个人应当依法履行厨余垃圾源头减量义务。

四、杜绝浪费 依法维权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崇尚节约美德,反对食品浪费,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积极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宣传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做法,争做“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践行者、宣传者、推动者。严格落实节约措施,坚决杜绝食品浪费。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食品生产经营者等有食品浪费行为的,有权向有关部门和机关举报。当遇到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首先与经营者协商,协商不成的,请及时拨打12315电话或消委组织进行投诉,消费者如果发现食品安全质量问题,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依法维权。

来源:区消费者委员会

作者:杨辉 邓君梅 彭健

编辑:屈文利

二审:陈洁

三审:黄丽音

本文链接:https://www.lstxw.cn/content/2021/06/22/95754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冷水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