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区:发布通告规范油茶收摘秩序

来源:区林业局 作者:唐先雷 编辑:屈文利 2021-09-28 17:43: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8日讯(通讯员 唐先雷)寒露临近,油茶采摘在即。为依法维护油茶收摘秩序,保障油茶采摘安全,保护林农等油茶经营者合法权益,近日,冷水滩区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强2021年油茶收摘管理的通告》,并在全区张贴宣传。

统一油茶采摘时间。根据油茶果实的生长成熟规律和实际情况,确定“寒露籽”油茶统一开摘时间为10月8日,新种植的良种油茶和“霜降籽”油茶统一开摘时间为10月23日。各油茶生产乡镇街道要积极组织引导林农等油茶经营者遵循油茶生长规律,自觉遵守采摘时间,确保茶籽质量,提高茶籽出油率。

维护油茶收摘秩序。各乡镇街道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严格落实“分片包干”责任制,及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毗邻地区要开好联席会、协调会,制订好收摘公约,落实联防措施,安排护山巡逻、值守人员,确保油茶按时开山收摘。

保护油茶经营者合法权益。各乡镇街道要依法维护油茶经营者合法权益,坚持“谁承包、谁管理、谁收摘”的原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偷摘、抢摘或越界采摘他人山上的油茶果。严厉打击偷摘哄抢行为,对捡拾、越界、提前收摘油茶果行为,各村(社区)要依照村规民约进行处理;对偷摘、抢摘、哄抢油茶籽或聚众闹事、扰乱收摘秩序、引发宗族械斗等行为,政法部门要依法从快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确保安全稳定。切实加强油茶采摘安全常识的宣传力度,督促油茶采摘人员做好防暑、防蛇、防蜂、防火等安全工作,特别是要加强火源管理,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使用交通工具来往油茶采摘区的,应遵守交通规则并注意交通安全,严禁人货混装、超载超限运输。

来源:区林业局

作者:唐先雷

编辑:屈文利

二审:陈洁

三审:黄丽音

本文链接:https://www.lstxw.cn/content/2021/09/28/102084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冷水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