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市珠晖区发生学校疫情!冷水滩区疾控发布紧急提醒

来源:永州市冷水滩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永州市冷水滩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周淑芳 2022-11-07 20:52:15
时刻新闻
—分享—

2022年11月6日,衡阳市珠晖区在高校学生中检出1例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目前,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持续时间长的特点,防控形势复杂。省内多地持续报告阳性感染者,邵阳、长沙、永州零陵等地仍有非管控人员发现病例,株洲疫情尚处于进展期,感染者轨迹涉及多个复杂场所,毗邻的广东省广州市疫情隐匿传播链条未完全阻断,疫情仍未完全控制,疫情输入我区风险持续存在。为切实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冷水滩区疾控中心发布最新防疫提醒:

一、非必要不出行

倡导市民减少非必要跨省、跨市出行,外地人员非必要不来冷,避免人群大范围流动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尤其是国内中高风险区划定情况),持续关注官方公布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行动轨迹,如有涉疫风险请立即向社区(村)、住宿单位和所在单位报告,配合落实相关防疫措施。确需出行,出行前通过中国政府网或国务院客户端微信小程序查询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并按规定进行报备。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回冷后落实核酸检测和个人健康监测等防疫措施。

二、入冷提前报备

所有外省和本省有疫情发生地市的入(返)冷人员,至少提前2天通过扫描“永防码”小程序报备(报备流程附后)。近7天有国内中高风险区所在区(县、市)或有本土疫情发生区(县、市)旅居史的入(返)冷人员,特别是近10天内有省内株洲、邵阳、怀化等涉疫地区旅居史入(返)冷人员,以及健康码红/黄码人员,要立即向社区(村)、住宿单位和所在单位报告,配合落实相关防疫措施。对故意瞒报、谎报或不及时报备个人行程和健康状况,拒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不良后果的,将依法依规严肃追究其法律责任。

三、配合入冷健康管理

所有外省入(返)冷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冷,并主动配合交通站场及入城口落地核酸检测、健康查验等防疫措施。入(返)冷后实行3天2检,即抵冷后在各交通健康服务卡点或社区及时进行落地检1次,入(返)冷第三天开展第2次核酸检测。在第2次核酸检测未出结果前,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所有外省入冷的货车司乘人员需落实提前报备、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落地检等措施,确保“点对点”相对闭环管理。

四、遵守出行防疫要求

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等交通工具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仅显示“已采样”无法乘坐)。宾馆、酒店、民宿、旅游景区和密闭娱乐场等场所,要对进入人员严格查验健康码(扫场所码)、行程卡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跨省自驾游人员,每到一地应主动进行核酸检测。

五、积极做好健康监测

要密切关注个人及家人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请勿自行服药,应做好个人防护,立即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如实告知近期旅居史。

六、履行个人防控责任

鉴于当前疫情社会面传播风险较大,请严格落实个人疫情防控责任,强化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进入交通场站、餐厅酒店、商场超市、景区景点等公共场所,请主动扫场所码,配合防疫监督员查验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证明等信息,做到逢进必扫、逢扫必验、不漏一人。

七、严防校园疫情

各高校、中小学校、托幼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需严格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做好学校人员进出管理,疫情期间校外无关人员一律禁止进入校内,落实校园环境清洁消毒和师生员工每日健康监测,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后,及时主动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尽早发生潜在感染者,警惕校园疫情的发生。

永州市冷水滩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11月7日



图片1.png



微信图片_20220421155414.png



来源:永州市冷水滩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永州市冷水滩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周淑芳

二审:陈洁

三审:秦果甘

本文链接:https://www.lstxw.cn/content/2022/11/07/120210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冷水滩新闻网首页